[保險規劃]第四步 調整保險計畫



本文分成以下三個部分

尋找
調整
更新


一、尋找

有了變更考量表格,就可以開始尋找合適的產品,管道如下:

  1. 網站|保險公司、保經公司官網 (1)下載產品DM:官網上通常有產品的DM可供下載,DM就像產品的摘要說明,可先概覽檢視,若還有不清楚可找保單條文。
    (2)比較產品:依照自己的保對、保夠、保好原則,以及變更需求,比較產品是否合適。 (3)注意事項:有些官網不太透明,需要聯繫業務才可取得資料。

  2. 人員|保險業務員、保險經紀人

    (1)提供需求:可以把需求提供給業務,請業務提供合適產品的DM。
    (2)了解業務:我會準備一些問題,藉此了解此業務,包括價值觀是否一致、會不會做的久、是不是真的為客戶著想,如: a.你為什麼要來做保險? b.做多久了?覺得如何?會繼續做嗎? c.退休後購買投資型保單,你的看法是? (3)注意事項: a.自己一定要清楚自己的需求,以免一時腦波弱,而購買了不適合的產品。 b.保險公司業務通常只能販售自家產品,保經可以販售多家,同樣需詢問會不會做後續服務(理賠、變更等)。

  3. 人員|公司或工會團保

    (1)詢問人資:詢問負責人公司或工會有無團保。
    (2)比較計畫:通常比較大的公司或工會可以選擇的計畫比較多。 (3)注意事項:一旦離職,團保可能失效。

二、調整

確認產品組合符合需求,就可以購買或調整產品內容。

三、更新

完成核保程序後,記得更新原始資料及相關圖表。

完成保險規劃後,每年需進行年度檢視,確保保險有效且符合當下的需求。



___________________


首圖來源:Photo by Scott Graham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