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規劃]第二步 彙整現有保單:樞紐分析資料


本文分成以下三個部分

準備工具
彙整保單
產出結果


一、準備工具

  1. 現有保單
    現有保單搜集方法: (1)紙本保單:向保險公司申請現有紙本保單,白紙黑字一目瞭然,也有統整歷年來的批註單(保單更動紀錄)。
    (2)官網紀錄:較不建議,有些官網並沒有即時更新或資料不齊全。 (3)公司/工會團體保險:可詢問人資,取得公司或工會團體保險的計畫清單。

  2. Excel-樞紐分析 Google 試算表-資料透視表 優點: (1)資料一致:只要建立並維護一份原始資料,免重複紀錄及修改。 (2)進階分析:可透過樞紐分析或資料透視表功能,製作表格或圖形。





二、彙整保單

  1. Who|對象
    依照族群簡單分類: (1)單身者:以自己為主,若心有餘力可延伸記錄自己的老家。
    (2)有家庭/伴侶者:以家庭為單位,可依序登記收入主要來源、大人、小孩。

  2. Where|記錄所在 需要紀錄的內容會在以下兩個地方: (1)保單面頁:相當於紙本保單的目錄,會載明保險項目、金額、繳費期滿日、保障期滿日、保險費等重要項目。 (2)詳細條文:若保單面頁不夠清楚,可查閱後方的詳細條文。
  3. What|記錄項目 需要登記於Excel的項目包括但不限於: (1)被保人 (2)保單號 (3)保險公司 (4)保單名稱 (5)險種:如壽險、意外險、醫療險。 (6)次項:如意外險包含一次金、意外醫療,而醫療險包含手術、住院、雜費。 (7)保額 (8)繳費日期 (9)保費 (10)繳費方式 (11)保障期滿 (12)備註:變更考量、特殊狀況、注意事項等。

 

三、產出結果

登記完得到一份屬於自己保險狀況的原始資料,

接著就可依照需求,進一步樞紐分析。



___________________



首圖來源:Photo by Ray Reyes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