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自學]準備日檢 第六步:做模擬考

本文分成以下四個部分


文法

閱讀

聽力

完整模考

※本文以N1為主,其他級數如有需要請參考理想中的參考書類推




文法


我理想中的文法模擬考書:

  • 題目:要像真的考試。
    如N1文法選擇很喜歡一題一次考2~3個文法,
    會有敬語、使役授受恩惠題。
  • 解析:有日文和中文解析,而非只有中文翻譯。


經比較,我選擇的書目如下:

圖片截圖自博客來


作者|星野惠子、辻和子(2011)
書名|《ドリル&ドリル日本語能力試驗N1文法》
出版|尚昂文化



有足夠回數,書上建議是反覆做三次。

我搭配文法卡反覆做了兩次,

從原本錯一半變成只錯一題到全對。


解析有詳細的日文中文解析、解題過程說明。


句子重組部分非常仔細地教怎麼解題。


題目還是偏簡單,兩個以上的文法考點題型比較少。

→靠官方考古題補強。


參考連結






閱讀


我理想中的閱讀模擬考書:
  • 題目
    1. 分題型練習
    2. 有一回以上完整模擬考

  • 解析
    1. 要能解釋日文文章的思路
    2. 有解題的過程
    3. 每個選項正確錯誤的原因



經比較,我選擇的書目如下:

















日文原版:
作者|福岡理恵子等(2011)
書名|《新完全マスター読解 日本語能力試験N1》
出版| スリーエーネットワーク




圖片截圖自博客來

















另有簡體中文版:
作者|福岡理恵子等(2013)
書名|《新完全掌握日語能力考試N1級閱讀》
出版|北京語言大學出版社

目前(2018.10)沒有繁體中文版





聽力


我理想中的聴解模擬考參考書:

  • 題目:足夠題目量
          (一天做30分鐘*第二階段週數*一週五天)
  • 音檔
    1. 語速適中或稍快(可以和官網考題比較看看)
    2. 日本人錄音。
    3. 語氣語調要符合情境。
  • 解析:有解題的過程
            →不是只有翻譯,有解題過程能運用到其它題目


經比較,我選擇的書目如下:


圖片截圖自博客來

















作者|星野惠子、辻和子 (2012)



參考連結





完整模考


官網考古題

圖片取自 JLPT官網














官網可以下載考古題(N5~N1都有)連結

有一回的份量


如果你是考N1,可以連N2和以下級數的都做

每一個選項都要訂正、查相關用法

做官網考古題CP值很高,在正式考試時有時候會出現類似的




非官方完整模擬考題

我理想中的完整模考:

  • 題目
    1. 量足夠,至少三回。
    2. 題目要像真的考試。


  • 解析
    1. 完整中文翻譯或至少重點中文翻譯。
    2. 單字解析不要只有中文解釋,要有搭配詞組。


經比較,我選擇的書目如下:

 圖片截圖自博客來

















繁體中文版:
作者|藤田朋世等(2014)
書名|《日本語能力試験 完全模試‧解説 N1》( 附CD1片)
出版|大新書局




圖片截圖自博客來

















另有簡體中文版:
作者|藤田朋世等(2016)
書名|《新完全掌握日語能力考試N1級模擬題》
出版|北京語言大學出版社
(註:非完全掌握系列,不知道為什麼簡中版取了這個名字)
___________________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謝絕轉載或轉貼至其它平台。

鼓勵我繼續寫文章:
歡迎您經由 內文中書名連結 至博客來購書,
本站將獲得博客來提供的2%回饋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