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文自學]準備日檢 第五步:建立基礎

本文分成以下三個部分


五十音

初級(N5-N4)

中級至上級(N3-N1)




五十音


用自己有興趣的方式記住、會寫五十音

可以找一本五十音習字帖或唱歌反覆記憶


參考連結






初級(N5-N4)


教科書

我理想中的初級教科書:

  • 文法解說:有對自學者來說詳細的解說,不需要另外上網查。
  • 練習題目:要有練習題,所有的練習題要有參考解答。
  • 錄音檔:要有錄音檔,錄音檔要涵蓋課本教的內容,方便自己複習。



經比較,我選擇的書目如下:


















作者|財團法人語言訓練測驗中心(2014)
書名|《日本語GOGOGO 1 》(附3CD)
書名《日本語GOGOGO 2 》(附3CD)
書名《日本語GOGOGO 3 》(附3CD)
書名《日本語GOGOGO 4 》(附3CD)
出版|豪風




文法工具書

我理想中的初級文法工具書:

  • 分類方式
  1. 按照「使用時機」分類。
  2. 可同時比較同一種功能不同文法的差異。(這點比較考試導向)

  • 有練習題

  • 說明方式
  1. 有中文。
  2. 不要用不易理解的研究型文法說明,以淺顯易懂的學習型文法為主。 例:五段動詞→第一類動詞。 關於這點的詳細說明如有需要請參考《音速老師的日語學習筆記——文法字彙篇》2-4。



經比較,我選擇的書目如下:


















作者|友松悅子等(2015)
書名|《改訂版 適時適所日本語表現句型200 初‧中級》
出版|大新書局





中級至上級(N3-N1)


教科書

我理想中的中上級教科書:

  • 編輯方式依照「情境」編排,非五十音順。
  • 解說有對自學者來說詳細的解說,不需要另外上網查。
  • 練習要有練習題,所有的練習題要有解答。
  • 音檔要有錄音檔,錄音檔要涵蓋課本教的內容,方便自己複習。


經比較,我選擇的書目如下:

















作者|公益財団法人アジア学生文化協会(2014)
書名|《TRY! 日本語能力試驗 從文法掌握N3(附有聲CD一片)》
出版|大新書局

作者|公益財団法人アジア学生文化協会(2014)
書名|《TRY! 日本語能力試驗 從文法掌握N2(附有聲CD一片)》
出版|大新書局

作者|公益財団法人アジア学生文化協会(2014)
書名|《TRY! 日本語能力試驗 從文法掌握N1(附有聲CD一片)》
出版|大新書局



文法工具書

經比較,我選擇的書目如下:

作者|友松悅子等(2015)
書名|《改訂版 適時適所日本語表現句型500 中‧上級》
出版|大新書局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適時適所500只有日文說明,

並沒有中文或英文翻譯→搭配文型字典、文法查詢網站




文型字典


購買原因:

自學最麻煩的一點就是如果有不了解的地方,

就必須上網查詢,

除了不知道網路資料的正確性之外,

網路查詢也相當花時間,

因此推薦購買一本文型(句型)辭典。



經比較,我選擇的書目如下:
















作者|徐一平等(2001)
書名|《中文版日本語文型辭典-日本語文型辞典中国語訳繁体字版》
出版|くろしお出版



日文文法查詢網站




例句和解說都有中文翻譯。

部分例句和解說不知道為什麼和適時適所相似度很高。

有易混淆文型的比較。

比較艱澀的文型查不太到或資料比較少。



___________________





參考連結




自學文法難關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謝絕轉載或轉貼至其它平台。

鼓勵我繼續寫文章:
歡迎您經由 內文中書名連結 至博客來購書,
本站將獲得博客來提供的2%回饋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