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生活]漫畫書斷捨離


本文是入坑以來的心路歷程,花了新台幣近三萬五千元血汗錢及無數時間學到的事,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也有以下症狀的人:

  • 無法克制亂買漫畫書
  • 設定了買漫畫書預算但常常無法達成
  • 書架亂成一團,不知道怎麼開始整理書架
  • 漫畫倦怠期中,漸漸覺得看漫畫不太開心


本文分成以下三個部分

一、為什麼要斷捨離?

二、斷捨離的具體作法

三、漫畫書斷捨離快問快答



一、為什麼要斷捨離?

「這世界有很多優秀的事物,
如果從零到五分來排的話,
五分的我已經看不過來了,
書籍、電影、畫作、震撼人心的演講,
美麗的風景,偉大的遺跡,
各種各樣智慧的結晶,
我不想把時間花在兩、三分的事上。」

時間、精力、金錢有限,
希望能利用有限資源,
獲取五分的快樂,
無時無刻尊死(笑)。

一開始接觸極簡主義,
以為極簡、斷捨離就等於丟東西,
到後來才漸漸體認到極簡是透過斷捨的儀式,
辨別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物,
無論是物質和精神都去蕪存菁,
達到離的狀態,
把時間、精力、金錢都花在最想要做的事上。


二、斷捨離的具體作法


【第一步】離



離的定義
  • 脫離對物品的執著。——(心態)

離的作用:

  1. 能創造身份認同「我是個不亂買漫畫的人」。

    《原子習慣》一書認為,
    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是改變身份認同。
    由內在動機帶出行為,
    有意識、有自覺地去選擇成為「一個不亂買漫畫的人」,
    進而透過斷、捨的外在行為強化這個身份認同。



  2. 能控制欲望,確實遵守買漫畫書的預算。

    入坑最初期:看到什麼都想買,也蠻開心的。

    一段時間後:明知有些地方可能會不喜歡,為了跟上話題或純粹好奇還是買了。看了卻無法獲得五分快樂,漸漸覺得有時候看漫畫不太開心。

    現在:知道自己什麼作品會帶給自己五分的滿足,所以不會常常去挑書查評論,不會浪費時間去糾結要不要看,也不會浪費錢。



  3. 心情平靜,不會因為錯過或沒買而不安或一直糾結。錯過一些不會死!

    「精挑細選會帶給人滿足感,
    此滿足感通常遠遠超過你決定不用某些工具失去的效益。
    便利性所帶來的愉悅感轉瞬即逝,
    錯過東西的痛苦感很快就會消失,
    但掌控那些佔用你時間和注意力的東西所衍生的意義感則會持續下去。」
    ——卡爾.紐波特《深度數位大掃除》


離的方法:

  1. 思考:能獲得五分快樂的事是什麼?
    對我來說是以下這樣的情況:
    五分→看漫畫
    四分→看心目中神作的分析
    三分→找新漫畫資訊或評論
    二分→隨便逛網;看可有可無的漫畫
    一分→糾結要不要買或賣掉漫畫;看了雷書


  2. 分析:現在在幾分的事上花最多/最少時間?
    為什麼?我喜歡這樣的安排嗎?

  3. 校準:調整利用時間的方式,
    往理想運用資源的方向靠近。


【第二步】捨


捨的定義:

  • 捨棄多餘的廢物。——(已經擁有的物品)

捨的作用:

  1. 時間、精力面
    不用再花很多的力氣管理、整理和打掃。

  2. 金錢面
    不用再幫沒在使用、不喜歡的東西付房貸或房租。
⇒寶貴的資源能拿來做獲得五分快樂的事,好好療癒一下上班帶來的疲憊。


捨的方法:

  1. 大掃除:盤點現有漫畫書。
    (1)喜歡程度:
    如果看了得到的快樂以1-5分來排,這部作品可以得幾分?
    是看了100次也會感動的作品嗎?


    (2)使用頻率:
    多久會看一次這部作品?
    是我會一看再看的作品嗎?
    是我會一直想著,心心念念的作品嗎?


    (3)使用情境:
    有沒有特定的狀況會需要這部作品?


  2. 分類漫畫:這時候漫畫會分成以下四種類型

    (1)神作
    →無疑問的保留下來

    (2)還可以:沒那麼喜歡,但或許有空會翻一下。
    →放在書架第二排,或能跟神作區隔的地方。

    (3)可有可無:沒那麼喜歡,很久沒看了,如果有時間會看(1)或(2)類作品
    →放在一個箱子,
    然後把箱子放在一個平常看不到的地方。
    如果一段時間內都沒有想起來,
    就代表我不是很需要這部作品,
    到時再把它們處理掉。


    (4)雷書根本不想再翻開第二次的作品。
    →直接回收或賣掉。


  3. 產生雷萌點清單
    觀察神作和雷書,思考自己的雷點、萌點,讓下次不踩雷,把錢花在可以買到最大的快樂的作品上。

    經過多次「捨」的練習,我會從以下三方面檢視下次的購物:


    (1)題材
    >>絕對不碰的題材?
    靈異。
    曾經看伊藤潤二結果做惡夢,
    所以就算是心目中的神作老師畫靈異也只好避開。
    (像我一直不敢去看古舘春一的《詭辯學派四谷學長的怪談》TT)


    >>不要常看的題材?
    病、犯罪、扭曲。
    我想我看漫畫是為了開開心心,
    不是要追求刺激,
    看了產生不舒服、不安的作品對我來說無法獲得療癒,
    所以現在比較少接觸這類作品。


    >>已經有相同題材的作品了,為什麼還要買這系列/本?
    這部作品和現在已經有作品的差異在哪?
    有什麼非常吸引我的地方?
    如果暫時回答不出來,就先不要買。
    因為買了可能會變成上面的(3)可有可無的作品,
    有一天也是要花心力處理掉。



    (2)使用頻率
    >>即使知道劇情後,是否會一再重看?
    思考自己會一再重看的劇情帶有什麼屬性。
    會吸引我一再重看的劇情有兩種:
    ①.角色有所成長:
    知道劇情再往回看,
    因為知道後來角色面對的辛苦,
    後來的躍進總是令人感動掉淚。

    ②.關係不斷變化:
    一再重看時總是會發現沒發現的設計,
    能更深入玩味角色間關係的變動。


    (3)角色
    >>喜歡、討厭怎樣的人物設定?
    我自己會避開具有以下角色設定的作品:
    ①.商業誌卻用的了其他作品同人的角色設定。
    如果是我有看過且很喜歡的作品就不會收。
    對我來說同樣的樣子會被我當成同一個「人」,
    會影響到我對原本作品的感受。

    ②.有不喜歡的角色存在。
    譬如說醜化某族群、過度糾結的角色。


【第三步】斷

斷的定義:

  •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還沒擁有的物品)

斷的作用:

  1. 金錢面:不再浪費辛苦賺來的錢。

  2. 精力面:不再被購物慾望搞得心神不寧。

  3. 時間面:不再浪費時間糾結要不要買什麼。

斷的方法:

  1. 逃離誘惑:用「退」的方式減少接觸到誘惑的機會。
    例如:戒掉未授權漫畫(我以前也會看,如果喜歡就收紙本,後來發現這樣有些老師無法獲得收入,覺得不太好,就漸漸不用了。)、減少接觸書資訊、少刷社群網站tag、退追蹤網紅等。

    我常常立志要戒除一些壞習慣,可是常以失敗收場。
    後來在《數位深度大掃除》學到淘汰或減少這些數位干擾的同時,

    也要想一想因為戒掉或減少做這些事而帶來的空白時間要怎麼安排
    如果沒想要怎麼安排這些多出來的時間,
    會覺得戒掉這些習慣非常難受,
    然後就會華麗地失敗,走回老路。

  2. 擁抱神作

    (1)要:轉移注意力,離開電腦或手機,去運動或打掃。

    (2)做:看一下書櫃,知道自己已經有好多好棒的書。

    (3)多:再刷心目中的神作。


  3. 養成習慣「買之前停看聽」:

    經過以上捨和斷的練習,
    漸漸的會養成買之前停看聽的習慣,
    謹慎入手,會仔細確認買回來的東西契合萌點,
    買了就好好珍惜使用,享受物品的陪伴。
    漸漸地「隨手拿起,都是心愛」。


三、漫畫書斷捨離快問快答

Q1:為什麼「買了賣」不是門好生意?

我之前抱持的心態就是「買了不喜歡我就賣掉」,
一陣子後發現:
  • 時間面:假日至少要花半天整理上架二手書,太浪費時間了!
  • 金錢面:賣一本書只能拿回定價三成,加上時間成本,根本不划算!
  • 精力面:時不時在想某本是不是要賣,而不是把體力花在看漫畫上,太可惜!
有天在豆瓣極簡生活小組看到一篇文章:
其中有一句是:「會丟東西只是做到捨,不是斷、離。」
忽然醒悟,決定謹慎入手,就漸漸地不做買了賣的事了。

    Q2:漫畫一本不過一百元左右,需要這麼費心斷捨離嗎?

    如果有一天我有錢到可以買下世界上所有的漫畫......
    我想我還是會選擇過簡單生活(笑)。
    擁有不一定能享有,
    再怎麼有錢,一天也是一樣只有24小時,
    也只有24小時去享受花錢買來的東西。
    為了能常常有五分的體驗,
    物質和精神生活都要精挑細選。


    Q3:有些作品會絕版,現在不買以後就買不到了?

    如果經過「買之前停看聽」確認是自己會喜歡的東西,
    有預算的話當然就趕快收!
    如果有猶豫,就先別買,
    有緣分的話自然會再相遇,不用擔心。

    Q4:極簡是不是有標準,例如只能留五十本書之類?

    每個人需要有多少東西才能感到安心或快樂的標準並不一樣,有人可能需要有一面書牆,有人可能只需要幾套漫畫,所以我覺得不用特別限制數字。



    以上分享,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整理的人(^-^*)/

    歡迎分享文章連結,謝絕轉載或全文轉貼至其它平台。

    首圖來源:ぱくたそ

    內文插圖來源:ダ鳥獣ギ画



    本部落格簡單生活相關文章:

    留言